阮思行

Shape Of My Heart - Sting

辞酒:

当你爱上一个人的时候,是有了软肋,还是有了铠甲?

如果沉默寡言的杀手里昂没有打开那扇门,他知道他将会获得什么,又将失去什么吗?

他可能会孤独地活很长很长,可能永远也没有朋友,可能带着那一盆万年青沉默地老去、死去。

可他遇到玛蒂尔达。

早慧的玛蒂尔达,聪明的玛蒂尔达,勇敢的玛蒂尔达,美丽的玛蒂尔达,让人无法拒绝的玛蒂尔达。

十几岁的小女孩却有个大人一样的内心,跟着他学习“清洁”,肆无忌惮地说爱,打破他生活中的种种惯性,与他安静地同枕而眠。

里昂,你发现了吗?

你口口声声地说着她不懂爱,口口声声地要把她推开,却总是忍不住一而再再而三地对她心软,从打开门的那一刹那,你也许就知道了自己的结局。

在这场名为爱情的战役里,纵使你比她活了那么些年岁,纵使你高大强壮心思缜密。

你还是会一败涂地。

你败给闯入你生命的那个女孩,你败给内里敏感温柔的自己,你败给从未察觉却悄然生长的心意。

片尾曲是多么奇妙啊。你带着小女孩玩一个游戏,关于生死、爱情、斗争的游戏,却把心也一起输了出去。

你多么讨厌啊,明明温柔得一塌糊涂,容易害羞,喜欢喝牛奶,看到玛蒂尔达生气时会给她买漂亮的小裙子,却连一点爱都不愿给她。

只有在你知道结局将要降临时,才有一点点勇气说那句“我爱你”。

你是不是以为那只是对她的一句安抚,里昂?

但你为什么拼命地想要活下去。

然后,又拼劲全力完成她的愿望死去。

她再也没办法忘记你了,里昂。

“就在这儿,我们好好的,里昂。”

回家了。

————


感情始终很淡,却让人难以释怀的电影。

特别是片尾曲响起时,那种无法排解的难过达到了顶点。

爱喝牛奶的杀手他有一颗温柔的心,早熟的小女孩早就懂得了爱,疯了的警察爱听贝多芬,看上去脾气很坏的托尼其实没那么坏。

鲜明的人物和鲜明的爱,就像阳光明媚的纽约,杀手不再封闭在自己的小屋子里,打开门的那一刹那,就像他的那一盆绿植——他遇到了期待已久的光明。

不要轻易让一个温柔寡言的男人爱上你啊,连他也不知道,那会要了他的命。

评论

热度(29)